在去年準備考試期間,非常感謝PTT的多益版的前輩提供了許多有用資訊,多益聽讀已經改版,因此會針對說寫的部分描述較多,希望能幫上大家!

先上成績:

聽:485/495

讀:440/495

說:170/200(考過兩次,150→170)

寫:170/200

--

以下先從口說+寫作準備開始:

【口說】

準備方式:

1. 找志同道合的夥伴每天練習

2. 自己製作題目

3. 正確回答問題的前提是「聽懂問題」,ICRT跟BBC都是短時間增強聽力的好幫手

4. 參考書:

黃金認證 NEW TOEIC 新多益口說題庫解析:6回仿真模擬測驗,贏得國際口說證照!

undefined

裡面有六回的模擬題目,一天一回,我與夥伴最初練習的方式,是由夥伴那邊播出來,透過耳機,我一起聽題目,然後同時回答來干擾對方、熟悉考試當天的噪音干擾;這部分建議提前練習一下,如何在一片吵雜中靜下心、對著耳機正常的對話,沒練習容易被拉走,把聲量提高或是忍不住分心聽隔壁在講什麼。這些都是大忌。

要特別注意的是,這本試題裡面最有陷阱的是provide a solution部分,因為這本書全部都是客訴題,所以我們會非常習慣「客服」的模板。但當天考試,我遇到的題目是一個腔調很重的老伯伯,語氣沉重的說:「我們的電影俱樂部行之有年,因為提供免費的電影服務,所以受民眾喜愛......我們的場地使用也是免費的,但現在廠商要開始收我們場地費了,我們又是慈善團體,沒什麼經費,大家有什麼方法嗎?」這完全不是客服題!演練好的模板完全不能用!!之前的每一題練習時間都是嗶聲完,大家卯起來瘋狂練習,當這題題目播完,開始練習的讀秒,全教室都陷入長達五秒的靜默,雖然壓力巨大,但那個瞬間莫名的有種莫名喜感。

做完參考書六回後,非常建議下一步:自製題目與夥伴練習

多益題型有: (一)Read a text aloud 、(二)Describe a picture 、(三)Respond to questions 、(四) Respond to questions using information provided 、(五) Propose a solution 、(六) Express an opinion ,而其中,我感到最棘手的是(二)描述圖片、(五)提供解決方案、以及(六)最後要講一分鐘的陳述意見,即使把參考書都做完,根本還是無法講出跟範例一樣完美的回答。

於是我開始研究題型,發現題型框架很固定,只是有可能出現的範圍太廣,例如圖片可能是在校園/廣場/會議室/辦公室,所以看到題目會慌亂、浪費秒數、甚至不知道該講什麼。

多益官網、參考書都有標示各大題的時間,當參考書題目做完,要做的不只是找更多多益口說參考書(我曾經陷入過這種迷思),我們應該反向思考自己的弱點,針對自己的弱點/多益愛出題型做成題目、跟夥伴互相考試。

以下是製作題目的方法。

Describe a picture (網路上隨機找的圖片,如有侵權,請盡速通知我~~)

Describe a picture_頁面_3.jpg

從最簡單的形容圖片開始,先製作一個PPT、到多益官網確認準備時間和應答時間,接下來用google圖片搜尋輸入各種多益關鍵字:meeting、celebration、office、interview、sport等等,你怕回答什麼,就製作什麼圖片題;不用擔心裡面有些東西不會講專有名詞,用簡單易懂的的英文來形容就可以了,語言的本意在於溝通無礙,以及大膽開口。

這邊有幾個重點:

1. 根據練習的小伙伴講,圖片有可能會是單純的風景或建築,這部分建議也要練習。

2. 在製作題目時,記住關鍵字、並自己先想一下會怎麼講,在對方練習完後提供建議;兩個人一起思考,會進步的很快。

3. 出題那方負責計時。一定要計時。然後出題那方建議可以念一下有幾秒準備、負責嗶一下(開頭一定會笑場XD)

4. 無論是回答、講評,建議全部使用英文。不知道怎麼講專有名詞,就用簡單的英文來描述或舉例,例如不會講警察,就說「負責抓小偷的人」,然後有爭議的地方立刻查字典,有問題當下解決。

5. 這是多益考試,記得從大方向著手,不要找太偏的題目。後期再找難度高的。

另外的模板運用、從遠到近形容等等的方法,TOEIC板上有很多,這邊就不贅述;模板很好用,但是會讓聽的人感到刻意,而且沒有辨識度,分數上不來,最好的方式是一再練習,自然的講就好,建議一天練習三題。

 

※ Propose a solution(script引用自 商務英文書信懶人包 : 14個主題,150封信件範本,非常推薦這本書! )

Propose a solution_頁面_07.jpg

這個部份會比較難製作題目,因為這種問題很難像圖片一樣隨便抓就一把,因此我摸索了滿久,歸納出幾個方向:

1. 考的是記憶力和反應能力,題目要有一定的長度(大概30秒~1分鐘左右,官網上沒有提及時間),但不要有太多艱深的詞。

2. 書信會是一個製作成題目的好方向,推薦這本書:商務英文書信懶人包 : 14個主題,150封信件範本,圖書館都借的到,裡面包含了感謝、請求等各項主題,而且這本書有全部書信的光碟檔,只要挑好適合的信、改掉書信用語,剪貼就可以快速完成題目。這本書在稍後的寫作部分也非常有用。

3. 練習方式:出題者念劇本(別把劇本給作答者看到,給他看電話圖就好),念完之後負責計時和記下夥伴的回答。這個練習很有益,出題者忙著找題目和練熟稿子、應答者負責要聽懂題目XD

4. 多益出題方向:(一)請求建議、(二)客服題,我考了兩次,兩次都是請求建議。回答可以參照模板,講你是誰、剛剛題目講了什麼、如何解決。小夥伴有跟我說小訣竅,就是準備好萬用的回答:「我們內部討論後回答您。」,但這是萬不得已的下策,除非你完全聽不懂問題再使用,因為回答模稜兩可會得到模稜兩可的分數。如果可以,建議用最快時間想一個有創意的答案,再簡單講出來。

這題一開始是讓我最痛苦的部分,但多練習幾次之後,這部分意外變成我最喜歡的部分,因為你講什麼都可以,當成朋友聊天,用常理、用創意給一個建議,記得語氣親切可人,就算對方看不到,也邊講邊微笑,讓審查人員感受到你的友善親切快樂,基本分就會高。

Express an opinion(引用自:https://owlcation.com/humanities/100-Problem-Solution-Essay-Topics-with-Sample-Essays)

英文口說-60秒練習_頁面_5.jpg

這部分也很好創作題目,比起上面那題找不到劇本,網路上的資訊滿多都可以當例題。以下是注意的地方:

1. 這題練熟,就不用額外練習respond to questions的部分。

2. 幾種題型:(一)贊成或反對(二)幾種選項選一個

3. 我的應答模板:第一句先講結論+重複題目、中間提出兩個論點+兩個例子、重複論點及結尾。不用擔心60秒很長,我和夥伴使用這種方法後,常常講到差點無法收尾XD,如果無法提出兩個論點,就把例子講長一點吧!

 

以上三種題型是最棘手的部分,但因為題目製作很方便,所以也該是最熟悉如何回答的三種題型。Respond to questions using information provided 照參考書的模版準備就可以了。

 

【寫作】

準備方式:

1. 知英文化多益寫作大破解(只推前面30%部分)

2. 我的第一本英文寫作教科書:全圖解倒三角形寫作法

3. 英文訓練打字速度網站:http://play.typeracer.com/

以下分項記述。

1. 知英的一開始寫起來相當痛苦,第一部分是給我們很多中文句子,以及給兩三個英文字,要求我們中翻英來訓練語感,這部分相當推薦,可以扭轉我們用中文思索的方式,寫成簡潔有力的英文。但後面最重要的郵件、論說題,它給的題目跟範例文章都太難了,剛接觸的人看到會被嚇到,但在我惶恐不已,重新回去看多益口說評分網頁後,發現簡單構句、用常用的語彙、能講出事件、舉例,結構完整,就可以被多益官方認可成一篇不錯的文章(寫作最後一題,多益用來舉例不錯的文章,甚至還不到300字!)而這本的後面長篇文章的價值觀跟我的不太吻合,所以我在寫完第一部分後,乾脆放棄背、或者在這本書尋找一些美好句子。

2. 全圖解倒三角形寫作法:覺得很棒的部分是,他會先寫出一些「我們認為可以懂,但其實是台式英文的句子」,再改造為英文邏輯,有點像是先引導我們,再甩我們一巴掌來增進記憶。另外一點是,作者是台灣人,但可以從文章範例中感受到作者想幫助學生的心情、也有很多好句子,會讓人想背下來;這本書是唯一我帶上戰場,考試前一再翻閱的好參考書。

3. 英文訓練打字速度網站:多益寫作考的關鍵之一:手速!!沒有手速,就算你是莎士比亞也會輸給會打字的猴子!而這個網站有趣的點在於,可以跟很多人競爭,打的越快,越可以把小汽車快速駛向終點,我的手速從2一路奔向14都要感謝這個網站!而且我還在考試過程中打到全面啟動inception的那段名言:"  You're waiting for a train, a train that will take you far away. You know where you hope this train will take you, but you don't know for sure. But it doesn't matter.  ......" 所以這個網站不只陳腐的句子,還充滿了電影名句等等,讓練習過程也變得更有趣。

應考心得:設備是有可能當機的,請馬上跟考官反應。拼命打、思考完寫越多越好!但請一定要看清楚題目,我永遠記得在某個信件題,有人寫信詢問我們的網頁為何無法運作,我友善回答並感謝後,還自做聰明的在屬名區寫OOO公司;在時間到的最後一秒,我才驚恐的看到題目有標示自家公司名稱是XXX公司,然後題目就被切掉了。那題我還忘了寫祝福語,就為了寫那個錯誤的公司名稱..........OTZ

 

【聽力&閱讀,聽力為主】

聽力&閱讀其實是考第三次,準備方法也轉換了很多次。

從大學第一次為了要拼畢業門檻而考,念的是國際學村聽力&閱讀大全(紅皮跟藍皮本),那次非常認真念,每天都各寫一回,準備一個半月,然後得到了R=360,L=380,總共=740的成績。

再後來,是從美國打工回來,想試試實力,但準備方式改成用耳機,在所有通勤時間聽多益聽力大全,把一開始完全聽不懂的咕嚕咕嚕,聽到慢慢可以抓到他們的腔調,閱讀則是偶爾翻翻閱讀大全的藍皮書,準備一個月,這次分數是R=460,L=405,總共=865,聽力足足飆升一百分,我真的認為聽力大全教材非常棒。

而這次考試,在邁入地獄準備期之前,我養成每天醒來,開電視看五分鐘BBC醒腦,回房間邊聽哈利波特audio book邊準備上班,通勤上班下班戴著耳機聽聽力大全的Part3和Part4,閒暇時間都用來讀哈利波特The chamber of secrets。雖然很多人說多益是考試用,跟實力無關,但我考的去年的08/06號多益,聽力題非常多的連音、含糊口音,哈利波特和BBC的平日累積讓我在恍惚中還能依稀抓到多益到底在講啥。

這邊想強調的是,在這次一開始準備英文時,其實距離上次考多益已經隔了整整兩年沒碰英文,我非常害怕找不回英文語感,甚至陷入焦慮,然後地勤朋友推薦了哈利波特英文版。他說這本書一開始就是寫給兒童,所以不會太難,而且我們至少都讀過三四次哈利波特中文版,讀英文版就算看不懂,也更能拼出意思。事實也確實如此,而有聲書更是非常非常好的教材,在英文網站到處流傳,但我在這之前完全沒想過這會是學習資源。從一開始至少重聽了三次多比毀了威農姑丈款待重要客戶的晚上(因為聽不懂),到後面可以一次就清晰聽懂湯姆瑞斗陳述自己邪惡日記的陰謀,如果時間足夠,真的很推薦讀一遍哈利波特+有聲書的學習方法!

進入倒數一個月準備期後,跟大家一樣,準備方向就是瘋狂刷題本。

我的目標是聽力滿分,所以搜刮了各地圖書館(推薦北投圖書館,有豐富的英文資源!)的多益模擬考題,全部疊起來會到我的半腰高,這邊特別推薦國際學村的舊版黃金認證(難度適中)、劉毅1000題(裡面有個口音很糊的女人,聽懂她會成就感十足;前三回特別難,一開始都錯十、二十題,從第五回開始只錯6題)、疾天(雖然我只做了一回,因為裡面大部分都是美國口音,想磨自己聽不同口音的能力;但這本確實是最難的,第一回整整錯了25題),能找到多少模考題,就寫多少;寫完之後上下班再不斷不斷重聽,我是聽到最後開始有點耳朵痛才放棄這種瘋狂聽力流程。實際上考試卻比想像中難很多,講的甚至比模考題都快,還出現了聽不懂的單字,我懷疑演說者為什麼要不用呼吸把話講15秒才講完,但最後分數是滿意的。

閱讀的分數並不算高,這邊就省略不提。

以上是從去年4月開始到現在8月考完聽說讀寫的心得,雖然多益已經改版,但方向是一致的,希望能給英文有些底子、想找到方向的人更多準備的方法,也在此感謝陪我練習口說的夥伴莉莉安和布朗尼,謝謝你們總是比我更堅持,在我懈怠的時候要求每天練習不中斷,非常幸運能碰到你們!希望你們也能順利達成目標,完成夢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顧安 的頭像
    顧安

    一切顧事,有你均安。

    顧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